close

antichrist.jpg

她,張開了慾望的羽翼,讓罪惡漫天灑下

他,揮舞著道德的雙臂,使邪惡延地綻放

 

劇情講述擔任心理治療師的丈夫為了幫助痛失愛子的妻子走出傷痛,決定帶著她前往森林進行復健,

誰知身處林中妻子的狀況越顯怪異,而這股怪異感竟也蔓延到他本身,就在治療過程中他發現妻子身上

越來越多的謎團,但也因此引發一場邪惡和道德的拉鋸戰。

picx_faen6087098412.jpg

知名導演Lars Von Trier的新作品,集編導於一身,而整個作品充斥著符號和驚悚意味,

步調緩慢敘事沈悶,平靜中逐步帶出逼人壓力,讓我看得是悶到不行,一種無法形容的悶,

在劇情方面則用一個簡單的情節導入,隨後帶出意料之外卻又匪夷所思的內容,使我感覺身處

似懂非懂的狀態,算是一部讓我覺得特別的電影。

picx_faen6087098404.jpg

這部電影以章節來區分各個階段的主題,逐步將女主角內心的邪惡感誘發出來,而男主角則在

不斷探索過程中漸漸迷失道德方向,原本是恩愛的夫妻,因為不斷糾結的各種情感,有憤怒、佔有、

慾望、無助、渴望、恐懼等等,導致最後將兩人推往悲劇的深淵,也讓人見識到邪惡的蔓延。

 

我感覺在劇中男女主角就像豁盡力氣去詮釋劇中角色,不管是在演技和敬業程度都讓我豎起大拇指

的稱讚,從傷心無助轉到歇斯底里,最後再來個瘋狂殘虐,這位女演員Charlotte Gainsbourg

雖然作品不多,也缺少較為代表性的作品,但她在劇中的表現可真是讓我欣賞。

picx_faen6087098411.jpg

反觀男主角Willem Dafoe,相信不少人對他就很有印象,最為人熟知的便是蜘蛛人(Spider-Man)

 中的反派角角色Green Goblin(綠惡魔)但在這部作品中卻成了疼愛妻子的好先生,

一心想幫助妻子度過並走出傷痛,卻不料反而身陷道德與邪惡的混亂叉口,這其中人性的轉折讓我覺得

相當有意思,看他由平靜到迷惘,再由疑惑到恐懼,最後衍生連他自己都難以理解的罪惡和解脫,

這演技真是吸引我。

 

在劇中透過中古世紀虐殺女性去說明女人天生就是罪惡的論點,再導入由慾望和佔有去諷刺的

社會道德,以平靜的兩夫妻為表面的假象,實則是兩個對立的思想觀念,其中衝突的代表就是

鮮血和隱喻,由鮮血去證明罪惡的存在,用隱喻去誘導人性中的黑暗,在瘋狂中找到最原始的本性。

picx_faen6087098416.jpg

導演的構想讓我感到驚喜,但對於整體的安排卻顯的少一點,驚悚程度少一點,恐怖感少一點,

溫情面少一點,感覺很多應該可以作足的地方卻差了那麼一點,這或許也是導演安排不作足的遺憾。

 

要看這部電影其實要有相當的耐性,而且不能把它當成一部驚悚電影或是情慾電影來看,

畢竟很多時後就少了那麼一點,但整體看完給我的感覺還是很不錯,只是這樣的電影恐怕就

不是很多人能接受的,僅能說有興趣的可以一看,但不保證一定讓人滿意喔~~

=======================

*劇照來自 【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電影官網  英文:http://www.antichristthemovie.com/?language=en

                 中文:http://antichrist.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