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vjp2124485802.jpg

不同的時間點,不同的立場身份,相似的生命個體左右著他

相同的情緒化,相同的對待反應,莫名的迎接生命最後一刻

 

劇情講述一名獄警即將結婚,但為了能有更長的假期和新婚妻子及小孩培養感情,遂自願

擔任死刑處置助理員,而即將接受死刑的犯人在剩下的日子努力作畫,卻不知人生的盡頭

已到眼前,兩個不交集的人,因這場死刑各自演繹人生課題。

4a360474eef58.jpg 

【城市漫遊影展—想婚的季節】最後看的一部電影,在看之前完全不知道原來內容和我所想的有這麼大

的出入,原以為看片名和海報是部溫馨的愛情電影,結果卻是一部沈重的劇情電影,沈重的不是劇情本

身,而是在於觀影後的思考空間,讓我反覆想著劇中的關節。

 

這電影其實主要劇情圍繞在男主角平井小林 薰飾)身上

4a36048769b01.jpg

為了和新婚妻子的小孩培養感情,平井自願擔任旁人都不願意的死刑助理,即便受到同事非議他也忍受

,只為了他往後的人生能夠和這母子順遂走下去。

 

小林 薰真不愧是資深演員,用自然樸實的方式演出平凡人 - 平井,不論是工作時的專注,或是面對未

婚妻及孩子的靦腆,甚至是末段面對金田死刑處決的那一刻,那樣的神情讓我難忘。

 

而另一主角則是劇中的死刑犯 - 金田西島秀俊飾)

4a360461303fb.jpg

金田在面對他的罪刑時都是很漠然的態度,即便是面對前來探視的妹妹也是一樣,這樣的態度讓他在

獄中以平靜好管理著稱,但他的想法卻鮮少有人明白,甚至到了死後也沒人明瞭他的失控。

 

西島秀俊讓我看到了一個內心複雜的角色,明明很多事情想說想做但卻不說,表情也未曾有太大起伏,

但在一次失控事件中,我看到了西島秀俊那亦靜亦動的演技,不但嚇壞了劇中的獄警們,也讓我大吃一

驚!而最後面對死刑來臨的顫抖更是讓我激賞,使我不自覺得跟著金田的恐懼起伏。

4a3604903d98a.jpg

這部電影是雙主線的方式進行,以平井金田在獄中為主軸,再插入平井與未婚妻及小孩一同旅行的

另一線,導演想利用這樣的手法來呈現平井的抉擇,也利用這樣的方式來對照小孩和金田的心理,只

是這樣的表現方式很容易讓觀眾在一開始混淆,不清楚兩線的時間點為何,而當劇情走到中段時才清

楚兩線何者為先,也才明白導演在前段中的安排。

 

劇中平井在出遊時不斷回想金田死刑畫面,一方面又為了要增進與小孩間的情誼,一方面卻又擺脫不

了執行場面,內心煎熬可想一般,但卻讓我感動平井有著為幸福犧牲的決心,以致於在出遊到了尾聲,

小孩漸漸的接納了平井即將成為他新父親的事實,而平井也在這樣幸福的氛圍中走出了那陰影。

 

反觀金田,在牢中藉著不斷畫畫來讓自己專注,忘卻身處囹圄的狀態,畫畫成了他的唯一,也成了他

的宣洩管道,所以在他送給平井的結婚畫作中將新娘畫成自己的妹妹,或許也就是想要表達對妹妹的

不捨,想表達有人能夠代他照顧妹妹的心願,而那場失控我想主要是因為反抗之心被激起,原本自己

已壓抑好心情,卻在隔壁牢房不斷回應下敲出了漣漪,讓平靜的心起了爭抗,也成了整部電影中金田

 最嘶吼的一次,讓自己不再壓抑,不再折麼自己的心。

 

這部電影我想,應該是一部看似容易卻難以看的電影,人性的沈重課題讓這電影多了很多思考環節,

適合推薦給愛看劇情電影也愛思考劇情的朋友。

================================

海報、劇照來自  【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電影官網】: http://weddingtour.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