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chiko_a_dogs_story.jpg

月台上,牠遇見了牠一生中最重要的人,那年下著雪,牠張開雙眼

車站前,牠等待花牠一生也要再見的人,那年下著雪,牠閉上了眼......

 

劇情講述一名教授某日在月台前拾獲一隻流浪的秋田幼犬,因站務人員無力託管,遂將之帶回住處,

在經過一連串的溝通和相處下,流浪狗終於定居在教授住處,也有了一個新名字 - 小八(Hachi

小八每日跟在教授身旁,固定在下午五點守候在車站前的廣場,等待教授的出現,從不間斷,

但在教授意外過世後,原以為廣場上再也見不到小八的身影,誰知牠仍一日復一日的守候著,

這一等就等了九年...........

picx_fhen4102853228.jpg

這是改編自日本真實的故事,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忠犬八公的事蹟,也因是完整的呈現,

所以整個故事會按照所知道的方向前進到結束,雖然是簡單平凡的故事,但重新包裝後感動依舊,

在平凡中見證這感人的情誼。

 

當小八第一幕畫面出現時,我相信觀看的人心都化了,那無辜又可愛的眼神和表情,不需言語

就輕易動心,更別提說後面劇情展開小八生動活潑的模樣,輕易的擄獲我的心。

picx_fhen4102853212.jpg

在劇中開頭有提到是教授遇到了小八,解救了小八,但到了後段劇中人已說是小八選擇了教授,

但我想不論是誰選擇誰,他們的相遇或許就是一種註定,小八依感覺來到教授的腳邊,

教授不忍心見小八流離失所,就這樣牽起了一人一狗的感情,而這初遇的第一幕在劇末看來,

也格外讓人鼻酸和不忍。

picx_fhen4102853202.jpg

而飾演教授的Richard Gere在近期中並無特別的代表作品出現,也因此透過這部電影,

再見到他那沈穩的演技,但或許劇情主軸仍是小八,所以他的表現雖不失色,但鋒頭卻都被小八搶走,

也無怪乎他在幕後訪談提到,這些狗兒的演技太自然太生動,害他擔心主角色彩被搶走。

 

在劇中由幼犬小八到成犬小八,這些狗兒的表現真的很亮眼,把小八和教授間的情誼生動表現出來,

人狗間的互動一直在醞釀,也讓觀眾一直融入在劇情中,所以當後段高潮出現時,自然更加深刻。

picx_fhen4102853225.jpg

電影中有兩幕鏡頭最是讓我印象深切,應該也是最能顯示人狗情誼的地方,這兩幕都是小八由狗屋

小洞看向教授屋子的畫面,差別在於幼犬和成犬階段,第一次幼犬小八看向房子,眼神中充滿驚慌,

驚慌這陌生的環境,驚慌沒有那個溫暖的臂彎,可憐的模樣很是動人,所以當教授衝到狗屋將小八帶回

屋內時,小八的心一定認定就是這個人了,不能再有其他人可以替代。

 

而第二次當成犬小八看向房子時,房子內傳來教授開心的笑聲,小八的眼神中透露著羨慕和嫉妒,

牠嫉妒女主人可以擁有教授,他羨慕女主人可以讓教授那麼開心,低吟聲中似乎也透露牠的決心,

牠也想擁有教授,也想讓教授開心,所以做出了秋田犬不會做出的行為,全是為了討好教授,

單純的心思獲得教授熱情的回應,但這天的五點過去了,教授的身影一直沒由那扇門出現,

孤單又無助的神情再次讓我看了鼻酸。 

picx_fhen4102853203.jpg

當末段小八一直等待時,我心中除了感動也多了想罵罵小八的念頭,想罵小八你怎麼這麼傻,

你這樣要等到什麼時候,為什麼不跟著教授女兒去過著好日子,卻要在這邊挨餓受凍,太傻了!

可是誠如劇中站務員對小八說的,小八只是在作牠認為該作的事情,這是牠和教授約定,

絕對不能更改,所以每當小八一聽到火車鳴笛聲後,就會一股腦的想往車站廣場去,因為,約定好了!

 

即便如此,看到最後小八緩緩閉上眼時,我的眼淚早也忍不住,這樣傻的可愛的小八,

這樣傻的可憐的小八,除了滿滿的感動,也有滿滿的不捨和心疼。

 

這部電影是改編真實,但也因為這故事實在是很簡單的故事,電影中為了拉長時間也為了鋪陳,

相對的會多出很多戲碼,當然有部分戲碼也讓我覺得似乎不太有必要,直接進入感人情節,

也不會有太大的衝突,而這也只是我個人的小感受,整體的安排和手法我還是相當喜歡,

尤其是用小八角度看世界時,雖不是創新但卻可以讓我更融入劇情去感受小八。

 

電影本身算是小品,過程中看不到太大的高潮起伏,但簡單的鋪陳和動人的音樂配合下,

感動的部分卻可以很輕易的穿透人心,是一部我值得推薦的電影,也是今年第一部讓我感動落淚

的溫馨電影。

 

最後附上范逸臣看完電影後所做的歌曲 - 無緣

雖然曲風偏輕快,但配上歌詞和MV還是讓我一看鼻頭又酸了起來.........

===============================================

*劇照來自 【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電影日文官網:http://www.hachi-movie.jp/

=================================

☆延伸瞭解忠犬八公的故事

據維基百科所載,八公是日本上野教授所飼養的秋田犬,因每日會送教授至車站搭車,

也會在教授返家下車時迎接,當教授死後仍然到車站前,像是等待一般,故有忠犬之名,

而後八公死後,為了感念其忠心遂於澀谷車站入口處建立銅像。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F%A0%E7%8A%AC%E5%85%AB%E5%85%AC

=======================================

☆十萬伙集,串連換飼料,延續旗山受虐狗生命!

小八有教授才免於流浪的命運,但這些小狗卻沒那樣的幸運,狠心不負責任的飼主惡意遺棄,

造成社會成本負擔,也造成這些可憐的狗兒流離失所,所以一起加入串連活動,

幫幫這些狗兒,一個串連就是一份力量,也呼籲以領養取代購買,別再讓這樣的悲劇一再發生。

http://emkt.pixnet.net/blog/post/256173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