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inarium_of_doctor_parnassus.jpg

千年前的賭局,千年間的競爭,千年後的勝負,無限輪迴的魔鬼交易

善說謊的本質,好貪婪的性格,極虛榮的意念,不停選擇的人生試煉

 

劇情講述Parnassus大師在千年前意外與魔鬼Nick進行了一場賭局,Parnassus大師勝利後獲得了

長生不死的能力,熟不料這竟是惡魔的安排,讓Parnassus大師在漫長歲月中不斷和他進行賭局,

最後甚至連女兒Valentina也是賭約之一,Parnassus大師為守護愛女不斷掙扎,眼看日子將近,

Parnassus大師竟將希望押注在Tony身上,一位來歷不明的男子!

picx_fien9105460603.jpg

看完這部讓我由去年就期待的電影後,我的第一個念頭是 - 再見了Heath Ledger,你的身影

將永存戲迷當中!!!

而電影本身我想很多人都是衝著Heath Ledger最後遺作去看的,我也不例外,但不能因為這是

Heath Ledger最後作品就昧著良心的去接受這是一部好作品,至少對我而言,這是一部精彩不足

,遺憾大過滿足的作品。

 

劇中的賭局就是整部電影的主軸,以Valentina為賭注的勝負只是一部份,魔鬼Nick想要的並非

是一時勝負,而是無止盡的競爭。

picx_fien2.jpg

透過和Parnassus大師互相競爭中來得到樂趣,玩弄人心、嘲諷人性在劇中表露無遺,

一場場的賭局看到的不只是魔鬼的玩心,也讓我看到大師和其他人的人性,是大家都有的人性,

害怕失去所以不斷進行交易開新賭局,擔心醜陋事實所以讓謊言代替真相,充滿好奇嘗試卻又

後悔所為,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們所熟知的人性,原來,我們不必和魔鬼交易就已經在進行

人性賭局了。

 

劇中很強調一點,就是每個人的想像力,藉由Parnassus大師的精神力來誘導人們內心的想像力,

所以不同的人所呈現的內心世界均不相同,也因此在不同的內心幻想世界中,Tony也展現了不同面貌。

picx_fien1.jpg

Tony這三種面貌被我解讀代表著三種意涵 - 謊言、貪婪和虛榮表徵。

第一面貌 - 謊言:

Johnny Depp來表現,在進入一位徐娘半老的婦人的內心想像中,Tony展現了舌燦蓮花的本事

,初踏入幻想國度的他毫無懼色的引誘婦人進行選擇,無視魔鬼的囂狂瞪視,以包裹著華麗外衣的謊言

來美化逝去的永恆,而回到真實世界的Tony彷彿獲得技能升級般,以謊言來代替謊言。

 

第二面貌 - 貪婪:

Jude Law詮釋,有謊言加持的Tony終也有落難時刻,為了躲避仇家他遁進了他的內心幻想,

在這裡他藉由天梯觸及到了象徵美好的雲層,貪婪的本性也由此顯現,即便當大師學徒Anton

解救他後,他仍一心掛念著那些雲層,也因此回到真實後,他的真面目一步一步越趨明顯。

 

第三面貌 - 虛榮表徵:

Colin Farrell演繹,最後的面貌也是最初的面貌,謊言與貪婪只是獲取過程中的手段,

而本來的他也就是這些面貌加諸的虛榮表徵,為名為利汲汲營營,當假象被揭穿後才會如此徬徨,

但善說謊言的貪婪之人總會為自己留條後路,小把戲成了救命丹。

picx_fien9105460616.jpg

這三種面貌由三位男星分別呈現,或許會讓觀眾感覺新奇,我在觀賞前自然也打著可以同時見到他們

三位演技的算盤,但觀賞後卻讓我遺憾這三種面貌竟是分別由三位男星來呈現,不能說他們演的不好,

而是我覺得若是全交由Heath Ledger來演出一定會更加傳神,劇情面也會相對連貫,那種小人神態

其實Heath Ledger已經由他的戲份中嗅到端倪了,所以當我期待他進一步時,卻轉換他人,

心中不免升起遺憾,而這樣的遺憾已無法達成了......

 

劇情裡可以見到主要演員不斷的在選擇,選擇他們的決定,而選擇好的決定又牽連著下一次的選擇

,我想這也是導演要呈現的意念,人生也就不斷的在選擇中度過,沒有人知道目前選擇的對未來

有著怎樣影響,但仍須作出選擇,很無奈卻又不得不為。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並非是悼念Heath Ledger的代表電影,我只當成是他今生未完的作品,

雖有遺憾但仍可見到他的風采,而劇中以他和Parnassus大師所圍繞的故事雖不完美,

但想像力馳騁的國度仍是讓我嚮往,而你呢?你準備好進入Parnassus大師的幻想世界了嗎?

請選擇!

=================================================

*劇照來自 【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電影英文官網:http://www.doctorparnassus.com/

*電影中文官網:http://parnassus.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