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ur31.jpg

好一陣子沒看展覽了,所以也就少發展覽文,而這會動的清明上河圖特展之前在台北展出時我就想看,

同事看後回來跟我分享就更讓我心動,在知道特展移師到台中展出時就決定了 - 一定要看!

 

其實這一篇文章和上一篇烤狀猿是同一天發生的事情,所以這展是我邀布丁前往觀看的,當初他跟我凹

說他找到新工作時我要請客,所以我就順水推舟的請他看了這展覽,門票我在ibon買的套票400,

但晚上我凹他請吃烤狀猿讓他花了471,我還是賺到了!!哈~~

ctur30.jpg

當天是下午前往觀看,假日的關係所以人潮相當的多,排隊進場時花了約5分鐘,所幸展出場地不小,

因此人潮雖多並沒有特別擁擠,只是要很詳細的觀看倒是比較不易。

 

接下來就來說說這清明上河圖的相關歷史吧。

ctur20.jpg

清明上河圖為北宋畫家張擇端所畫,是歷史上最早的版本,因描繪秋天清明時節的景象,因此稱作

清明上河圖,圖中描繪的景象包羅萬千,由農村的田野景致到繁華的鬧街城鎮,畫工細微的一一呈現,

對於後世有著相當程度的影響。

ctur29.jpg

正本現藏於北京故宮,而現場也有以翻印方式展出的版本,以下三張就是我拍攝的部分。

 

虹橋

ctur03.jpg

清明上河圖中最為人熟知的虹橋!

在以前的歷史課本中也是採用這虹橋當作清明上河圖的說明圖片,這也是清明上河圖中最生動的一景,

橋下一艘船即將通過橋底,而船上船伕正忙著拉低船桅,橋上的民眾聚眾圍觀吆喝,兩旁也有民眾吶喊,

甚至橋下還有一孩童揮手鼓舞,整個畫面雖靜卻又充滿生動。

 

塔樓

ctur04.jpg

在導覽中其實介紹的是塔樓邊的十千酒樓,而我看這塔樓畫得相當精細因此拍了下來,導覽所提這酒樓

的頂樓為達官貴人的飲酒區域,可一覽河上風光,相當我我們現在的VIP室一般。

 

城門

ctur05.jpg

城門下方有一支駱駝旅隊出關,載滿貨物似乎將到其他區域販售,而這城門並沒有見到城牆,

故因此有推論這可能為內城門,並非有官兵駐守的外城門。

 

清明上河圖對後世影響甚鉅,也出現了相當多臨摹的版本,而其中最著名的為明朝末期由清內府組織

畫工統一而成的版本最為鮮豔,稱為清院本

ctur02.jpg

這清院本現藏於台北故宮,而展出現場也是有以翻印呈現,兩版相比可看出其中色彩上的差異,

以下就為我拍攝的部分。

 

比武大會

ctur06.jpg

照片中上的牌樓下有圍觀群眾圍成一圈,圈中兩人正在進行比武,因我拍攝的較遠所以看不仔細。

 

潔淨浴堂

ctur07.jpg

浴堂旁邊還有個像似剛披上外衣的男子,這應該相當於現在的澡堂吧~~

 

賣藝

ctur08.jpg

賣藝的人往上丟出像是鈸的東西,似乎是在表演空拋接拔的戲碼,圍觀群眾也很捧場的紛紛抬頭,

相當有趣。

 

說書人

ctur09.jpg

說書人在以前應該是相當受到歡迎,不管是張澤端的版本還是這清院本,都會描繪到說書人這一塊,

可見以前人們的娛樂就是聽說書人講故囉~~~

 

盪鞦韆

ctur10.jpg

大院內一群仕女玩著鞦韆,只是這鞦韆還跟我們現在的鞦韆很類似,我以為古時的鞦韆應該都是綁條

繩子在樹上的阿~~~~

 

賣卦和車隊

ctur11.jpg

圖中上方有攤寫著賣卦的攤子,地上還有類似我們求神時擲出的卦杯,只是不知這卦相是否是好卦....

圖中央則是一大批馬組成的車隊,後頭拉著沈重的貨物前行,只是這執馬鞭的人也太多了吧......

 

小兒科

ctur12.jpg

這應該跟我們現在的小兒科一樣,看看前頭還有個小孩童,所以古時小朋友看病要自己去,

相當的獨立阿~~~~

 

走繩索

ctur13.jpg

另一項常見的賣藝活動,看這走繩索的似乎是名女子,且圍觀的群眾也相當聚精會神的在看表演!

 

人參

ctur14.jpg

我想這應該跟我們現在的人蔘是一樣的吧.......

 

摔落驢

ctur15.jpg

這一摔可摔的真慘阿!!!

這幕還蠻多人拍的.......大家真的壞心~~~哈

 

野台戲

ctur16.jpg

應該是當時有如明華園的戲班在演出,所以吸引的群眾相當的多,戲臺搭的也很棒,

而下面的群眾大家都用站的,還真的很有野台戲的感覺阿~~~~

 

出嫁

ctur17.jpg

以前出嫁也是風風光光,只是不知道轎子會不會也有分高低,而且若是從一個城鎮嫁到另一個城鎮,

那會不會也是這樣沿路抬轎過去.......

 

放紙鳶

ctur18.jpg

以前的風箏就是紙鳶,不知道以前紙鳶會不會很常壞?因為是紙做的,若風大不就很容易破......

 

虹橋

ctur19.jpg

這清院本也有描繪類似張擇端版本的虹橋,同樣也是相當熱鬧生動,人多到數不清,畫工精細實在

讓人相當佩服!!

 

看完了畫作,該來進入到科技展區了。

ctur21.jpg

後頭有一巨型投影的清明上河圖,相當壯觀!完整的把清明上河圖直接投影出來不間斷,

可以很完整的看完整幅清明上河圖。

ctur27.jpg

而且在投影下方還設置了各個說明區,解說圖中部分景象,若還有導覽機更能充分瞭解圖中所繪,

也能知道當時時代背景和風俗習性。

 

最後則是整個展最吸引人的地方,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而在超巨大投影幕前方掛出影像製作的人物圖示,不少人在此模仿取景。

ctur22.jpg

一整個波浪型的超巨幅影像投影,相當的讚嘆!!

ctur23.jpg

影像以清明上河圖為底,搭配人物動畫由日至夜呈現,每一個景都做出白天和黑夜的不同,

尤其是夜景!!

ctur24.jpg

這夜景是不是很美~~一艘艘船亮著燈籠在河面上搖晃著,船艙內的人們喝著酒玩樂,真的很生動!

ctur28.jpg

連這城門也點綴上華燈,猶如在看動畫一般,且耳邊適時的想起打更聲響,更是有懷古感受~~~

 

看完了會動的影像清明上河圖後往出口方向前進時發現了有趣的標示。

ctur25.jpg

看來很多人都以為這營幕是觸碰螢幕,搞的主辦單位還要貼出這樣的搞笑說明~~

 

而在出口處有販售區,裡頭有拍照和相當多的清明上河圖商品。

ctur26.jpg

裡頭還有販售整幅清明上河圖,不過售價實在是相當不斐阿...............

ctur01.jpg

整個展我和布丁兩人看的如癡如醉,雖然花了不少時間,但完整的看完卻也是收穫不少,

但是整個展區動線不良,標示不清情況下需要工作人員一直在現場喊是最大問題,而且工作人員一直

喊:會動的清明上河圖在後面,請往後面走!,這樣喊讓我相當不爽,又不是每個人都只有要看會動

的部分,像我們想仔細慢慢的看人也是不少阿~~~~

 

這個展我看到很多家長帶著小朋友前往,但這展就我的感覺並不適合小朋友去看,對他們來說也只有

會動的部分有趣,多數情形下都會覺得很悶,這展還是比較適合小五小六國中以上的去看,畢竟對於

這展也才會有比較深刻的認知。

 

這特展在台中只展到12/11,所以還沒去看的朋友可要加緊腳步,別錯過後才後悔沒看喔~~

==========================================================

★ 展出資訊 ★

*展出時段:10/21~12/11

*展出時間:周一至周四:9:00~17:00、周五至周日:9:00~20:00

*展出地點:大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烏日高鐵站旁)

*票價:全票 220元、優待票 200元、團體票 180元(20張以上)

            更多優惠票價資訊請上官方網站查詢

*官方網站:http://river.ishow.gmg.tw/index.php

=================================================

若對清明上河圖有興趣的可見維基百科的介紹: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8%85%E6%98%8E%E4%B8%8A%E6%B2%B3%E5%9B%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