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wo_thousand_twelve_ver4.jpg

馬雅的滅世預言,異變的崩壞前兆,無路可逃的終極末日

象徵希望的方舟,價值取決的選擇,不可避免的人性衝擊

 

劇情講述Helmsley博士意外得知太陽運動將會在2012年達到高峰,屆時將造成地球內部劇烈活動,

導致地殼變動引發世界末日,就在美國總統得知此項消息後秘密會商各國首領,決定執行一項極機密

的計畫。而時間轉眼來到2012年,Jackson在與孩子的露營中竟獲知政府的秘密計畫,此時,

地殼開始震盪,鋪天蓋地的毀滅直襲而來。

picx_f1en1119008004.jpg

讓我等待已久的強片終於一睹了,看完是整個很爽,尤其是接踵而來的末日畫面,大大的滿足我的感官

,就特效部分我真的給予高度評價,就明知道是假的,卻假的這麼逼真,假的這麼震撼。

但劇情方面就真的是差強人意,要強調的人性平等卻虎頭蛇尾,要塑造的英雄卻是個差點害死幾萬人的

兇手,要營造感人氣氛的情節卻被在強大毀滅特效下也一併毀滅了,整個劇情伸展不開,

又漏洞百出,兩個多小時滿足了我的感官,滿足不了我的心理。

 

 此片的主角是我很欣賞的演員 - John Cusack

picx_f1en1119008010.jpg 

他的角色類型真的是非常廣泛,他主演的電影種類也非常多樣,不管是主流或非主流電影都有涉獵,

也通常讓我覺得有不俗的表現,在本作中也不例外,前段中稱職的把這落魄作家演的很有一回事,

只是後面的表現就是一般災難電影中的主角表現,雖不突出卻也不失色。

 

而對於末段的英雄表現卻讓我感到莫名,他們是造成危機的始作俑者,卻在狀況排除後頓時成了

及時拯救眾人的英雄,更誇張的是控制艙內的那一堆官兵還相擁而泣,硬要搞出來的英雄場面

真的成了美式電影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而劇中為因應這末日到來所打造的方舟,所以容納的畢竟有限,因此誰該上方舟就成了這電影的主軸,

劇中美國總統對Helmsley博士所說:「一個年輕的科學家好比過二十個政治家」,但在這秘密計畫中

真正上了方舟的人除了那些知悉的各國元首和部下外,就是花大錢求生的各地富豪,真正具有專業

知能的卻只能眼睜睜的看著海嘯迎面而來........

 picx_f1en1119008021.jpg

劇中這位官員的論調一直被當成是自私的理論,但我卻非常認同,首先製造方舟需要非常龐大資金,

因此以買座位方式向這些富豪們索取製造基金到也無可厚非,而換個角度來說,這些富豪能賺進如此

龐大財富也必有其專業的地方,也因此即使對一般民眾來說太過殘忍,但這些人就才能方面硬是比

一般人多了活下去的優勢。

 

而這官員在面對Helmsley博士質問時,他脫口而出的一句話:「你能為人類的滅絕負責任嗎?!」

這句話也讓我深表同意,就在當下災難已經逼近,為了多救一人反而造成全體滅亡,

這樣的責任誰擔的起!或許這樣的決定太冷血,但拯救的後果卻沒預料,超出負荷的方舟能否支撐? 

以及最基本食的問題,這些在劇中都沒明確演出,但仔細細想後便會覺得這樣的舉動非常不智。

 

而看這導演電影最爽快的莫過於大場面的破壞,這次當然是一次看到飽!舉凡地震、火山爆發、

海嘯等,場面要有多大就有多大,而且硬是比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多了更多

城市遭殃,誠意非常十足。

WHB.jpg

而在這導演的三部鉅作中最悽慘的莫過於倒楣的白宮

大家應該對於ID4:星際終結者(Independence Day)中的炸白宮印象深刻吧~

想當初看ID4預告時,就有想為一睹這白宮被炸而去看電影的衝動!!

而在明天過後中卻換成冰封白宮(原諒我找不到冰封圖片,以冰封女神像來代替),

但在這部中白宮的災難也沒被導演忘記,直接以海水倒灌淹沒!! 

 

或許導演也想透過這些鏡頭來淡化美國是世界宇宙第一大強國的立場,但劇中主角卻又是典型的

美式英雄主義過剩者,除了擁有不死之身外,身邊重要的人也絕對能活,至於其他人就宛如

看驚悚電影一般,一個接一個死去,沒有例外。

picx_f1en1119008008.jpg

說沒有例外就是因為這三部滅世鉅作中都依循著相同模式在走,先是災難發生,然後看似英雄的主角

便會四處尋找挽回的機會以及收集同伴,然後開始展現主角威能的過關斬將,之後眼睜睜看著同伴

死去,然後進入完美大結局,這樣的模式一成不變的用到了現在。

 

這部電影就如同變形金剛(Transformers)一般,是不管影評怎樣寫都會讓人想要看得一部作品,

其中的細節好壞也是要自己看過才能體會,即使劇情不是那麼吸引人,但是有這龐大的特效加持下,

我還是建議有興趣的朋友進入戲院一看,臨場感受真的是在戲院中才感受的到。 

 

===========================

*劇照來自 【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電影官網:http://www.whowillsurvive2012.com/

   官網中有很多關於電影及末日預言的資料,甚至還有劇中那位搞笑狂人的專屬部落格喔~

 

================================

★後記小碎唸

導演Roland Emmerich ---

picx_f1en1119008019.jpg

說實在的不是我要說,這導演的電影類型就是這樣,從以前的ID4、酷斯拉(Godzilla)到

近期的明天過後和這部2012,所有模式都是類似,也全都是以大量的特效來吸引觀眾目光,

而也同樣以爛劇情和過剩的英雄主義被人所詬病,但說句現實的,即使已經知道這導演是這樣,

但大家還是買他的帳,畢竟他就是有辦法把災難電影搞到這般壯觀這般吸引人,若說他還會再

出災難電影問我會不會去看,我可以二話不說表明我一定還是看!!

 

====================================

☆延伸瞭解馬雅預言

http://funny-everyday.blogspot.com/2009/10/2012.html

這個網址中的文章可以讓人初步瞭解何謂馬雅的末世預言,裡面其他論點挺有趣的,

像是大膽推測馬雅人其實是外星民族,有興趣的可以點進去看看~~

 

http://tw.group.knowledge.yahoo.com/supernature-expose/article/view?aid=148

而這個網址中是以科學角度來說明馬雅預言,其中也包含近期NASA的說明,

也是相當有意思的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