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ology.jpg

反抗的少年,年邁的校長,一段重啟教育感化的情節

是我該抱歉,是你要道歉,一個正視道歉意涵的故事

 

劇情講述棱陶中學夏校長為了解決校內缺煤的情況,決定收留遭城裡三所中學退學的問題

學生-莫聰,由城裡轉到鄉下中學的莫聰,一心反抗夏校長,校長和學生間的關係勢如水火

,就在一次誤會當中夏校長失手賞了莫聰一巴掌,氣憤難平的莫聰定要夏校長向他賠罪,

知道誤會的夏校長為了道不道歉左右為難,事情越滾越大,夏校長到底會不會向莫聰道歉呢?

 

【2009兩岸合作影展】第三部電影,春風化雨般的劇情,整體流暢不拖戲,師生對立的情

節還算吸引人,只可惜叛逆學生的轉變來得太快速,轉變的過程感覺似乎有些交代不足,

讓我覺得稍嫌遺憾。

 apology 1.jpg

劇情和角色說穿了也很簡單,就是一位在地方上德高望重,已屆退休年齡仍致力在教育的老

校長,和一位個性叛逆內心卻極想受到他人重視的學生,這兩人間的對立衝突到最後的感化

,這樣的故事內容不少見,而這部算是平順的交代,沒有太讓我感到突出的地方。

 

不過,整個故事其實最主要就是在為最後那場道歉大會鋪陳,而這其中值得討論的就是到底

誰該道歉?當劇情演到眾人因為夏校長在地方上德高望重,所以千方百計脅迫莫聰打消要校

長道歉時,我就在想,原來一個人名氣大功勞高時,作錯事情的時候會有人幫他護航,即使

他本身作的是錯事,也會因為先前的種種容易讓他人傾向他這邊,這樣的情況對於作錯事情

的當事者究竟是好還是不好?

apology 2.jpg

再來說說教育這塊,劇中夏校長莫聰一開始的方式就是正常一般人對於問題學生的

處理方式,認為他就是有問題所以更要嚴加管教,而不去探究學生究竟是為何叛逆,

我想劇中莫聰這樣的例子在現實中應該不少,但是有多少是真的如莫聰般遇到重視他

傾聽他心聲的老師,因此教育真的是一門重要且神聖的工作!

 

這部作品算小品電影,雖然劇情上有些不足,但仍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

==========================

*海報、劇照來自  電影官網:http://mtv2009.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