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ntw5971006202.jpg

這是一部沈重也讓我悶到心痛的電影!!

這是一個平凡卻能夠撼動我心的故事!!

 

電影改編自2003年的真實事件,專打零工為生的中年男子李武雄,和女兒相依為命,

父女兩人一同上工一同生活,原以為日子就這樣過下去,誰知戶政單位來的公文卻打破了

平靜的生活,為了女兒的戶口登記問題,李武雄北上求助立委和電視台,卻屢屢受挫,

萬念俱灰情形下竟攜女爬上天橋,作勢要和女兒共赴黃泉!!

 picx_fntw5971006202.jpg

劇情是改編當年事件,為了配合電影做了很多和現實不同的設定,我相信這也是導演戴立忍所想要呈現的!

 picx_fntw5971006205.jpg

 整場電影導演很刻意的以黑白畫面呈現,這樣的方式反而讓我覺得更有紀錄的味道存在,

畢竟這是一個在社會底層下的故事,而黑白的呈現也讓我覺得有對比的成分在,

對映這社會所呈現的反差及人情冷暖的寫照!!

 

而劇中飾演李武雄陳文彬,很自然的演出了這位想幫自己女兒登記戶口卻屢屢受挫的父親,

picx_fntw5971006215.jpg 

我很喜歡他看著妹仔的眼神,是那麼的關愛是那麼的不捨,心疼才七歲就要跟著他過著苦日子,

那種心痛的感覺雖然沒說出,但已經透過他的行動表露無遺了,也因此即使一再受委屈和刁難,

他仍然要幫妹仔報戶口,讓她能夠像正常小孩一般的上學。

 

而劇中的配角 - 阿財哥林志儒 飾),則是在劇中唯一不段給予那父女幫助的人!

picx_fntw5971006203.jpg 

這角色讓我最深刻的是他的刀子口豆腐心,雖然會大聲斥責李武雄,但當李武雄最需要支持的時候,

也僅有阿財哥以最不求回報的行動去幫助。

而林志儒真的演得很生動,流利的客家話、豐富的表情,都為這電影增色許多,尤其當他看著電視轉播時,

他那眼神和落寞的神情真的讓我難忘!!

 

趙祐萱則演出了安靜卻又聰明懂事的妹仔!! 

picx_fntw5971006213.jpg

因為她在劇中話並不多,很多時候看到的都是她的動作和神情,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當李武雄說要妹仔

去和媽媽住時,她大力的推著李武雄,眼神兇狠的瞪著,而後來李武雄載她回家時,她那緊抱父親的手怎樣

都不肯放,格外讓我注目!! 

 

不能沒有你的外文片名是No Puedo Viver Sin Ti  ,在西班牙語中有著【嘸你我會死】的意義,

picx_fntw5971006206.jpg

很切合的映照電影內容,看似只能依偎父親的女兒,卻同時也是父親最重要的精神支柱,

整部電影當中最讓我有感覺的場景就是當李武雄每回潛下水底時,他往海面看去時總會看到妹仔的身影,

因此劇中便有段李武雄問妹仔的場景,對白如下:

李武雄:妹仔,妳看得到我嗎?

妹仔:看得到啊!

李武雄:海那麼深,妳怎麼看得到?

妹仔:我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就看得到!!

 

是這樣平淡的對話,卻也是這樣濃烈的情感!!

所以當後來李武雄再望向海面卻看不到妹仔身影時,那種無言的沈痛真的沒有什麼可以比擬!!

picx_fntw5971006208.jpg 

看完這有如紀錄片般的電影後,心中真的像是被石頭壓住一般的悶,我相信這社會仍有許多如李武雄一般,

想要尋求幫助卻屢屢受限在所謂的規定上的人,究竟我們的社會能給他們怎樣的幫助,口頭上的承諾、

金錢上的援助等真的就能幫到他們嗎?? 

 

 本片推薦給想要進戲院一哭及喜愛劇情長片的朋友!!

==================

*以上劇照來自 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home/

*電影官網:http://atomcinema.pixnet.net/blog  裡面有更多關於本片的資訊!

==================

看完電影後查詢了一下當年事件的資料,有興趣瞭解的可以點選以下TVBS的新聞連結:

1. 戶政所不問情理 逼急阮志忠

2. 跳橋男子送醫 堅稱不後悔

3. 父攜女自殺 失蹤生母曾回家關心

4. 遭父挾持 小女孩返家直喊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