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urce Code.jpg

八分鐘内,他要揪出兇手阻止攻擊行動

八分鐘後,他要跨越原始碼開創新自我

 

劇情講述Colter上尉受命執行一項特殊任務,就是進入因火車爆炸罹難的死者暫留記憶中,去找出炸彈客

為何人並進而阻止下一波的攻擊行動,就再一次又一次的回到這死前八分鐘內,Colter漸漸掌握到兇手,

卻也漸漸的發掘出屬於自己及原始碼的隱藏事實!

Source Code1.jpg

這部電影吸引我進戲院看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劇情設定,而看後則讓我覺得導演應該有很多想法卻沒有完整呈現

,導致整個設定隨著電影推進不斷的翻新,這是不是刻意安排我不清楚,但這樣的處理方式卻會讓很多人一頭

霧水,可卻也很容易成為觀後討論的重點。

 

首先就來說說這電影主要的設定 - 原始碼。依照電影中的解說,人在死前腦部有約略八分鐘的記憶會被暫存著

,透過特殊的轉換儲存裝置就成了原始碼,而電影當中的主角就是透過腦波連結進入了某位罹難者的原始碼中

,在這裡就出現第一個容易使觀眾混淆的點,既然主角進入了別人的原始碼,何以出現的面貌還是主角?

這一點相當容易理解,當然就是因為若不這樣Jake Gyllenhaal還要演什麼?!所以在接下來的劇情中,

觀眾自然就很能接受這樣的原始碼轉換卻都是Jake Gyllenhaal,可這裡就又容易產生盲點,畢竟主角是進

入別人的記憶裡,所以在原始碼中他還是代表那位記憶原有者,因此不管發生什麼事情,記憶裡頭人物所認定

的還是會是原擁有記憶的那個人。

Source Code2.jpg

是不是有點複雜?接下來將會更複雜,劇情中在初期說明,因為這只是記憶,所以在原始碼中發生的一切都是

不可能改變的,這說明就否定掉了回到過去的時空跳躍,接著又提到只要在原始碼中試圖改變就可能造成錯亂

,這在劇情初期有演出,可在後頭卻又大大顛覆掉這一設定,最後則是點出只能在原始碼中待上八分鐘,八分

鐘後不管如何都會因為一些因素死亡而離開原始碼,當然此一設定也在後期完完全全的忽略掉。看到這裡是不

是開始會覺得這部電影好像不太好看,若是這樣想恐怕就喪失了一個看見好點子的機會。

 

創意,在各行各業都相當重要,自然在電影上更是格外受到關注,一部電影擁有無比創意,即便在爛也能夠

讓人因創意而印象深刻,而這部電影創意來源便是原始碼的設定,雖然不斷的回到那八分鐘會不免讓人想起

許多回到過去或是改變未來的電影,可這電影卻又不是時光穿梭,主角在原始碼中所努力的都是不可改變的

,該發生的爆炸案還是會發生,該死的女主角還是會死,所以有別於以往時空穿梭的電影多數都改變了未來

,這部電影以改變不了未來鋪陳,和其他同類型的電影區隔。

 

當然有相似的影子難免也會成為指責的地方,這也是導演安排上讓我覺得可惜的地方,有心作區隔卻彷彿

力不從心的讓設定暴走,拉不回來的情況下只能用其他的部分補強,就在好不容易挽救到一個階段後又

讓整個架構陷入混亂的局面,讓觀眾以為看到一個完美的結束,卻又被接續的結尾狠很敲了一記,使人以

摸不著頭緒的心情離開戲院,如果說這就是導演的立意,那他可能錯估了情勢。

Source Code3.jpg

觀前看過幕後特輯,導演說到這部電影若讓人走出戲院可以反覆思考,也能夠因戲中的動作、愛情或情節

而感動,那就讓他很滿足,有這樣的立意真的很好,可我想很多人還是因為設定上搞不定而迷惑,即使這

是一部整體編排還算流暢,娛樂效果不差的電影。

 

誠如上頭所說,這其實是一部娛樂效果不差的電影,但前提是要別太深究劇中很多細節,導演完全沒交代

原始碼究竟怎樣而來,也沒解說其中關鍵,更遑論是劇中那不斷翻新的設定,這樣的手法就容易出現前後

矛盾的問題,可偏偏這樣的手法卻也同時可以成為解釋的理由,畢竟電影中沒說死沒講明,因此怎樣的說

法都有可能性,也才會讓這部電影在上映後出現了相當多的討論。

Source Code4.jpg

這部作品對於看過許多電影的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存在著太多其他作品的影子,再加上導演想講得太多卻

無力呈現,因此會產生相當兩極的評價,可對於電影涉獵不多的朋友來說,這樣的電影不僅緊湊又富視覺

效果,娛樂性佳,也因此這部作品讓我覺得要怎樣判斷優劣全憑自己要用什麼的心態去看,對我來說,

這電影若是不去鑽牛角尖,不去一樣一樣的挑其中細節,這也可以是一部不錯看的電影。

 

=============================================================

*劇照來自 【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電影英文官網】:http://www.enterthesourcecode.com/

【電影中文官網】:http://longshong.pixnet.net/blog

 

===============================================================

☆後記

 

會有這個後記純粹是想抒發一下感覺,這部電影上映後造成兩極化的評價,覺得好的朋友自是大力稱讚,

覺得差的朋友則是極盡批評之能事,每個人看電影本來就各有所好,因此會有這樣的反應也是自然,

不過我想提的卻是有些朋友在介紹這部電影時爆雷破梗兼劇透,若這是一部很典型的無腦商業電影,

那我可能不會覺得有太大的問題,偏偏這部電影是屬於懸疑帶解謎的類型,像這樣類型的電影只要隨便

一個破梗就可以大大的影響觀看時的感覺,甚至會破壞掉最後結尾時的震撼,也因此在寫這篇文章前,

我看過不少相關心得才發現到有此問題,當然有人會說我寫是我的自由,你愛看就別怕會被破梗,

可如果多一點同理心是不是會更好?畢竟沒有人想看一部已經都知道梗在哪的懸疑解謎電影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