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ymwh.jpg

工作心態,這是大家在職場上最容易也最常遇到的名詞,相信大家也都不陌生,那為什麼我特別提到這呢?

其實主要是在去年一整年工作上,接觸到不少年輕一輩的朋友,在共事和共識存有著明顯的不同,

所以有感而發的寫了這一篇,順便看看是否有人會有如我一般的感受~~

 

我是69年出生的,基本上在職場裡頭我的年齡也很容易會被和七年生掛在一塊,從早期的被嫌棄到如今的看多

,似乎我所聽聞的七年級生評價多數是較不佳的,當然不能這樣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但就依我在工地所接觸到

的情形來看,似乎普遍七年級生的觀念和我們有著不小的落差。

 

1.自我主觀意識太強

這個其實很偏頗,畢竟現在的職場上太過無主觀的人也不是太好,但我在工地的環境裡頭所接觸到的年輕人,

多半擁有著太自我的問題,其他需要展現自我的行業裡頭,擁有高自我意識的人或許很值得上司重用,

但在工程環境裡頭,這樣的人就變成了一顆不定時炸彈,舉例來說,當擁有十幾年電銲經驗的老師傅在指導時

,學徒身份的人卻漫不經心還任意頂撞,試問老師傅會放心將工作獨立交予他完成嗎?

 

自我主觀太強延伸的另一層面便是太有想法,在我現今的公司裡頭也有位年輕的監工,在初期有不少資深同事

協助指導他,但現在多數同事已經放棄他,不想在與他共事,我深入探訪的原因便是太自我太有想法!

他對同事的指導宛若無聞,在執行工作前會詢問資深同事意見,但其實他內心已經有一套作法,詢問只是要尋

求資深同事的認同,但資深同事若提出相反建議時,他會表面上應承,但實際執行卻仍依他想法去作,導致發

生許多衍生的問題出來,這時才又回過頭尋求資深同事幫助,這樣的情況一再發生,自然也就造成資深同事的

反感,一一的放棄他不和他共事。

 

2.不尊重職場倫理

這個問題相當常出現在工地裡頭,也是我常與一些老師傅聊天時的話題,或許如今的年輕人會認為資歷不

重要,有實力才是王道,這樣的論點其實相當正確,但若是在重視溝通能力的業務工作上或是需要大量創

意的設計職場裡,這種論點我可是相當認同,可若是在一般傳產或是技藝工作面上,這樣的論點就成了相

當嚴重的麻煩。

 

前些日子的一個工程案中,我接觸到一個負責配電的廠商,當時是一位老師傅帶著十幾年經驗的師傅和一個

入行不久的年輕學徒前來,原以為在有老師傅和資深師傅下工作會快速完成,誰料不但無法如期還延誤,

而我實際觀察的情形發現原因出在那位年輕學徒,那學徒在面對老師傅和資深師傅時是用相當不屑的口氣在

應答,明明只是普通的溝通,卻可以將口氣搞到對方欠他幾百萬元的那般不滿,而且做事並不積極且不懂,

很多時候都是看著那兩位師在做事,他完全不明白他要作什麼,在這樣的情形下口角就不斷產生,也導致

最後工期延誤的情形發生。

 

3.不用心在工作上

這其實不只是年輕朋友的問題,在一般職場上相信也有很多人有這類的問題,什麼叫做用心?

我個人認為的用心其實沒有說要多忠心在公司,而是對於自己的工作有一份認同感,明白自己的責任在何處,

清楚的知道工作中所有的不安全因素,避免因為自身的問題去影響其他人,甚至是影響到公司信譽或財產。

 

前年在金融海嘯來襲下,很多產業都面臨困境,在工程這一塊也亦然,當時我所管理的一家廠商出現了師傅短

缺的問題,因此該廠商老闆任用了兩名七年級末段的年輕小伙子,結果其中一名是三天兩頭遲到或蹺班,而

另一名則是常有莫名的藉口不來上班,舉凡帶女朋友出去玩太累或是昨晚跟人打架等等,常常讓我聽的是哭笑

不得,而在與廠商老闆閒聊後才發現並不是不想將那兩位年輕人解雇,而是當時環境是請不到有經歷的師傅,

因為金融海嘯之因導致許多資深師傅不敢隨意跳槽,也因此才會有無法解雇不適任員工的情形。

 

粗略的提出三點,只是我在這段期間看到的部分,並非說年輕朋友不好,提出的用意其實也只是提醒我和提醒

大家,在面對工作時能否多想想,以及多用點心思,而且真的要明白自己在這工作上要的是什麼,就算只是

單純賺錢,那也可以就這方面去努力,如何在這工作上獲得更大的報酬等,另外,年輕朋友或許會認為有資歷

的人憑什麼這麼跩,不過就是早進公司幾年罷了,但有沒有想過,當初這些資深人員也是一樣的經歷這些,

無論他的能力如何,但在這一塊他所理解所見到的就是比你多一些,依現在的環境來說不一定要用尊敬的態度

來看待,但也請保持尊重的心態去共事,畢竟要共事也要先有共識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