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jpg

完美的密室,無懈的手法,究竟是自殺、他殺....或鬼殺?!
不懈的追查,精湛的推論,人性奇術糾葛的事件簿。

 

『看到現場聽到說法,總有說不出的怪異,真有如此完美的犯案嗎?
看來我得運用特殊關係來辦案了,但我那天生就有的靈異體質真的
能幫我解開這謎團嗎?』

 

平時我就喜愛看推理方面的書籍,不過大多聚焦在日本的推理小說上,

較少看台灣的推理小說,而這本鬼計則是逛書店時看到書封寫的簡介,

一時興趣下購買來看的,閱讀後覺得還挺有意思的。

 

劇情講述一樁發生在豪宅內的命案,死者以奇怪的方式陳屍家中,

死者先生有完美的不在場證明,加上附近鄰居言之鑿鑿地指出死者生前行為怪異,

有如中邪撞鬼般,讓偵辦員警懷疑是否真的是厲鬼索命?!

 

就在案情陷入膠著時,不肯相信有如此離奇案情的刑警小馬決定以科學方式來驗證,

逐步的抽絲剝繭各個環節,果然發現案情極為不尋常,但在越深入案件核心,

小馬也開始出現怪異行徑,彷如.....中邪撞鬼般?!

 

【Wherever you're going, I'm going your way.】

 

台灣作家徐嘉澤打造了一個豪宅密室,讓讀者在進入這密室內感受撞鬼的瞬間,

也透過刑警小馬的生平往事引領讀者看盡一個天生靈異體質孩子的酸苦,

更是由這功利和慾望交織中看到了黑暗人性,

也才能對包容、信任、原諒、溫暖等人性光明有期待。

 

書中很完整的交代各個主要角色的生平,而且以交錯的方式呈現,

在故事情節上會出現這章是主線劇情,下章又變成回憶支線,

主支線穿插情況下雖有稍亂,但可展現主線上需要補足的細節,

作者算是編排的不差,至少整體閱讀來不會太雜亂。

 

【那是阿爸走過來的聲音,他在問你把鞋子藏在哪裡?】

 

而本書中最玄妙的就是那鬼怪之說。

死者開場便以非常人方式陳屍家中,加上接連而來的證詞都暗示有鬧鬼之嫌,

讓人在觀看時也不禁如偵辦刑警一般的懷疑是否真是鬼殺人。

 

到了中期情節又轉入支線較多,慢慢會看出這靈異成分在這故事中佔的比例,

也漸漸地看到各角色的人格特質越發鮮明,人性的光暗面逐步開展,

也透過角色間的相處來釐清案件。

 

故事來到後期真相解開,反而看到更多的黑暗人性,

為了利益和慾望不惜犧牲他人的人往往最可悲,

總在不經意間又成了被人利用的棋子,滿足不了自己卻成就了他人,

有種讓人感嘆人性為何如此脆弱不堪......

 

【媽媽還坐在床上哭,爸爸一直要往外走,但走不出去。】

 

這本小說讓我覺得有趣的地方就是他結合了玄術靈異來推理,

當然跟正統的推理小說來比自然是不能相提並論,

可就結合靈異這塊來說就是一個不同的發展,

讓純粹的推理小說加進了不一樣的元素,也讓我看的是頗有興致。

 

而這書不盡然全是好的,一些各支線轉折略顯冗長,

人物間的對談常有重複,雖是加重印象,但頻繁出現也讓我有些不耐,

回憶章節若是縮短些讀起來應會更吸引人。

 

最後這書仍是吸引我的,畢竟他以類劇本方式的寫法來呈現每個場景發生

頗讓我感興趣,而且內容整體流暢,加上不時以幽默的台詞來愉悅讀者,

對我來說算得上是一本出色的推理小說了。

 

===========================================================

☆書籍資料

 

中文書名:鬼計

作者:徐嘉澤

出版商: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6/08/29

博客來購書專頁: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62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