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nak

殘忍的血案,神秘的兇手,異樣少年的緝兇冒險

複雜心理,人性獸性,解放與救贖,正常與異常

 

『我知道我與正常人不一樣,我知道我和別人格格不入的原因,

我知道我對殺人魔相當著迷,我知道對屍體過度興奮是不好的,

我知道我的心裡住著一隻野獸,我甚至知道小鎮血案的兇手是誰?!』

 

這是一本讓我開卷就停不下手的一本書,內容實在是太吸引我了,講述一個平靜無奇的小鎮某日竟出現一具內臟

被挖空的成年男性屍體,警方初步判定為野獸所為,可小說中的男主角約翰卻不這麼認為,喜歡研究殺人魔的

高中生約翰實地走訪陳屍地點後斷定,這絕對是有預謀的犯案,且一定會再度出現受害者!

 

果不其然,小鎮接二連三的出現成年男性的屍體,且受害者皆都是身材健壯,相同性讓約翰認定小鎮存在著連續

殺人魔,這也讓他更加的雀躍,可他如此的行為卻引來母親的關注,有著反社會人格的約翰其實表面上與內心

截然不同,心中寄宿著一頭凶猛的野獸等待出閘,而小鎮離奇的死亡案件逐漸讓約翰心中的野獸蠢蠢欲動.......

 

書中以一個具有反社會人格的高中生為主角,透過一件件血案來看見約翰內心的掙扎,他本身就對人際關係

相當無力,他自己相當明白他與一般正常人不同,所以他雖然希望可以成為正常人,但又不以成為正常人為

目標去力行,只有在自己心中設下幾道規則約束自己,也約束心中那頭野獸。

 

【當一個有人性的惡魔對上一個有獸性的人類,究竟誰比較邪惡?】


約翰本身相當具有成為連續殺人魔的潛質,從他在書中講述的殺人魔多數共同的特徵後,可以發現到,

約翰若不是這樣約束自己,早就成為一個連續殺人魔了,這點他唯一的好友也深信不已。

他的那幾道規則看似約束心中的野獸,其實也讓他成為了眾人眼中的怪胎,尤其愛好研究殺人魔的嗜好

更是讓眾人卻步,但他自以為只要遵守那幾道規則就可以比較像正常人,可說穿了,他也沒打算成為什麼正常人,

他只想過自己現在的生活,可小鎮的血案讓他整個計畫全打亂了。

 

書中很精彩的剖析了約翰的心理層面,你可以見到一個怪孩子的瘋狂想法,卻也能夠在一連串事件後開始疼惜

這個有著異樣想法的少年,作者很精闢也很巧妙的讓讀者看到一個反社會人格的孩子是怎樣的轉變,

又是怎樣的明白這樣的孩子腦中式怎麼看待事物的,或許會覺得他的腦子有問題需要矯正,可真正需要矯正的

是不是就是孩子的心理呢?

 

【我不是約翰,我是怪物先生!】

 

另外,作者創造了一個殺人魔來誘發約翰的暴走,這位殺人魔同樣有著不尋常的心理,也因此書中約翰與兇手間

的對立相當精采,可以看到兩個人是如此相像,只是研究殺人魔透徹的約翰更善於玩弄人心,雖然殺手的身份

有點匪夷所思,但兩人間的交手可也是讓人一頁一頁的翻看著。

 

書裡透過約翰的描述,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殺人魔有哪些共同的特徵,其中玩火與視人為物就是很明顯的多數

共通特點,火在他們眼中是神聖的是有生命的,所以藉由火的燃燒來滿足心中的快感。而視人為物則是很

典型的異態心理,他們會認為其他人的生命不過是自己可以輕易掌控的,也引此不對等造成他們會認為旁人

就是東西,一個可以由他們自由控制的東西。

是不是很妙?這也是吸引我看下去的因素,看到書中剖析的部分也是這本書讓我感到玩味的地方。

 

【我走後,請記得我。】


這本書可能對一般人也會覺得是奇怪的書,但我覺得這書精彩的地方就是在於它根本就是一部小說,

但卻又是這般的貼近現實生活,虛實的呈現讓我更是對此書有著不同的感受,雖然一度在觀看時也會猜測

兇手是誰,會期待兇手的真面目,可真正揭開後卻又會遺憾怎麼會是這樣,由一個真實轉入虛幻雖然同樣精彩,

可若是作者可以更真實的寫出,那我想會更加更加的讓人著迷阿~~~~


===========================================================

☆書籍資料


中文書名:我不是連續殺人魔 

原文書名:I am not a serial killer

作者:Dan Wells 丹.威爾斯

出版商:時周文化

出版日期:2009/11/19

博客來購書專頁: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533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