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stoppable.jpg

無人火車,易燃原料,行駛中的高速危機

臨危救急,勇猛建功,經驗老道的精準度

 

劇情講述因駕駛疏忽導致一輛火車在無人操縱下行駛於鐵軌上,而更驚人的是火車掛載著裝滿油料和

易燃化學原料的車廂,足以瞬間毀滅一座城鎮的無人火車即將高速衝進都會區,危機就在傾刻之間!

Unstoppable1.jpg

原先沒注意的一部電影,在看過預告後就讓我興起一看的念頭,而看完後雖稱不上滿足,卻也是看了很過癮

,整體的節奏快速,在緊張情勢中穿插主角的心情故事,有稍緩緊繃情緒卻沒深入角色內心之用,有些可惜。

 

改編自2001年真實發生的事件,因調度場一位駕駛的疏忽大意,讓一輛火車在無人駕駛情況下奔馳在鐵道上

,而重要的氣動剎車卻沒連接上,導致火車完全停不下來,再加上掛載車廂中除了油料外,還有危險性高的

化學原料,因此整輛火車就像是一顆高速的未爆彈,急速的往前衝。

Unstoppable2.jpg

會造成這種情況全都歸肇於該名駕駛的人為因素,漫不經心加上自恃自己能辦到,導致清況不可收拾,

但電影中那位駕駛在後段卻好像演的沒他的事一般,跟著大家歡呼跟著眾人開心,事件解決的確該開心,

但全部的過錯都是他一手造成,卻可以笑得如此不負責任,也算是相當厲害了。

 

這部電影最主要的賣點就在於如何讓這輛高速火車停下來以及過程中驚險的橋段,但另一個賣點自然就在

Denzel Washington身上,而他也是我看這部電影的其中因素之一,但看完整場電影後我發現,這樣類

型的電影不一定非要Denzel Washington來演,因他在劇中的角色太過薄弱,英雄場面也凝聚的不夠力

,導致讓我感受到這角色若換成他人來演也沒有不同的想法,也或許是要靠他的知名度來吸引人,但這樣

真的相當浪費了一位好演員。

Unstoppable3.jpg

在電影中另一個值得省思的地方便是成本問題,當事件發生時究竟要花多少才能夠搞定,這從電影中鐵路公司

高層身上可以見到,事情一發生先想到的不是如何解決,而是將會有多少預估損失,再來便是解決問題要花費

的成本,看來相當無情卻也相當現實,價值上的取捨似乎永遠不會是平等的,因此當高層做出那些無用決策倒

也讓我一點也不意外,因為這就是一個公司的運作模式,多數人遵循的模式。

 

這電影說真的在傷亡人數上很意外的僅有幾名,大大削弱一部災難電影的感覺,且真正驚險的場面不多也安

排的不夠,另外在感人情節的刻劃上又是輕描帶過,僅有劇情簡潔快速,有把整體緊張感凝聚著,但讓我較

推崇的則是那拍攝運鏡手法,利用晃動螢幕和快慢交替鏡頭,在輔以低仰角的火車底部和震耳的高速行駛聲

,這樣的感覺讓我在觀看時一整個心跳加速直到結尾,也因此即便是很多部分安排上不盡完善,但對我而言

,這電影有帶給我一種不安的壓迫,讓我可以在這90幾分鐘內享受這緊張的感覺,也算是看的很過癮。

Unstoppable4.jpg

在電影當中還可以看到一個現象,那就是全民狗仔,當列車衝向城鎮時,兩旁圍觀的民眾一個個拿出手機相機

瘋狂的拍,真的讓我感到果然科技帶給人無比便利,但免不了的就是全民狗仔時代來臨了。

而說到狗仔,電影當中不時穿插的媒體報導倒也讓我很有身歷其境的感受,彷彿這場災難就像是發生在我身邊

,透過主播及時解說和SNG現場連線,一整個就像在看即時新聞一般。

 

這部電影若是鐵道迷應該會很喜歡,整場下來一直聽到隆隆的壓軌聲,且主角就是一台火車,更別說導演刻意

的低拍火車行駛,這樣因素想必鐵道迷會難抗拒吧,至於一般觀眾,我想就當看一部享受緊張感的電影囉。

================================================================

*劇照來自 【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電影英文官網】:http://www.unstoppablemovie.com/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