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ception.jpg

虛假的現實,真切的夢境,到底是夢還是現實?

驚人的創意,蔓延的想法,究竟是電影還是......?!

 

劇情講述奇妙的造夢者開啟夢中建構的虛幻城市,進而奪取夢中人深藏的秘密,但只能奪取嗎?

意外的想法改變一切,神奇的植入想法應昇而出,一場艱難的任務就此展開,同時也開啟一段

面對深層自己的返家旅程。

Inception3.jpg

自從看過預告後就一直讓我期待的電影,看完竟然沒感到滿足,而是興起一波一波的念頭,

劇中傳達的意念就有如電影中所說:「想法有如病毒般的蔓延!」,不但在劇中蔓延開來,

我想,也蔓延在所有看過這部電影的人身上.....

 

本作中最引人入勝的便是那新意的夢境說法,在夢境中人的潛意識可以無限的構築夢中世界,

呼風喚雨或平地昇樓皆由心生,讓夢境是如此的真實,也如同劇中那一班入睡老人,

因為夢境真實的太過,所以他們並不是去夢,而是期待被叫醒。

 

這夢境的概念並非Christopher Nolan想過,之前仍有零星以夢為題的電影面世,

但真正將這夢境想法擴大層面的卻只有Christopher Nolan,整部電影交錯在夢與現實之間,

別說劇中人分不清是真是假,連觀眾也因這交錯的堆疊產生了混淆,戲裡戲外同樣都作了一場

Christopher Nolan這位造夢者所編織出來的夢~~~

Inception1.jpg

劇中人物角色鮮明,互不衝突卻彼此激盪,角色間的拒力拉扯產生相當多的火花,尤其是

Leonardo DicaprioMarion Cotillard 這對劇中夫妻間的對手戲更是精彩,兩人的針鋒讓我

想起真愛旅程(Revolutionary Road)同樣的在考驗演員演技的戲碼,Leonardo讓我看到

真愛旅程後最迷人的演技,也恭喜他終於擺脫過往,往更深的一層前進。

 

至於影后Marion Cotillard是我在這部電影中最喜愛的角色,亂入的時間點總是那麼關鍵,

卻又總在夢境開始後讓我不斷尋找她的身影,眼神中那股瘋狂和絕望不用說就可以感受到,

情緒的轉變收放自如,時而溫柔時而激狂的演技,大大衝擊我的感官!

 

相較於這兩位扣人心弦的演技,其他人雖不特別突出,卻也讓人留下印象,但最讓我失望的莫過於

Ellen Page渡邊 謙

Inception4.jpg

Ellen Page在劇中仍然是以活靈精怪的個性登場,這看似量身訂作的角色卻讓我感受不出她的演技,

似乎是太過量身訂作,讓我覺得並沒有太大的表現,一切就有如制式般的行進著,短暫的驚豔被劇情

不著痕跡的沖淡掉。而渡邊 謙就更加明顯,演技仍有水準但角色卻有問題,讓他的存在感薄弱,

在戲中功用僅剩下解釋夢境一層層的關連,相當可惜。

 

在這電影中那一層又一層的夢境論點想必會讓看的人一時之間摸不著頭緒,利用空間架構來解釋

夢境的深淺,這真是一個創舉,包含不同人及不同程度的潛意識帶入,讓整個夢中架構更佳的明確,

層層堆疊的記憶混雜著不同的夢境結構,所產生的效果遠比想像的大,視覺上的呈現不斷震撼,

直到劇末那一刻.................

Inception2.jpg

看完後我真的很慶幸能夠在下半年一開始就看到如此精彩的電影,想像力的無遠弗屆再次讓我領略到,

當劇末那一幕結束時,我的雞皮疙瘩也油然而生,這真是一部可怕的電影!

可怕在於這想法竟如此的蔓延,讓人不斷的回想,是夢是真完全分不清,一股難以形容的感受壓迫神經,

不是恐懼更不是興奮,反而是一層又一層的想法侵襲,不停衝擊!

 

這部電影要寫的感想很多很多,但要不破梗的寫卻很困難,所以我只能僅以部分劇情和感受來論,

當然電影要自己看過體會才會深刻,由自己的體會和他人的體會交流才能發現不同觀點,

所以,這部電影讓我相當推薦,尤其喜愛劇情思考的朋友,我想這部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PS.我相當相當的遺憾沒能和菜市子CynikeFandy一同去觀看這部電影,一方面除了是

威秀IMAX的強大視覺感受,另一方面也是少了映後的實際討論,深感可惜阿~~~~

========================================================

*劇照來自 【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電影英文官網】:http://www.inceptionmovie.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