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den4113660815.jpg

二十年前,人類善意接待,外星生物大方進駐

二十年後,人類惡意排棄,外星生物夾縫求生

 

劇情講述一艘巨型太空船突然造訪地球,浮在約翰尼斯堡上空後便不曾有過動靜,

政府試圖通訊無效後強行進入太空艙內,赫然發現一大批外星生物,遂善意的接待這批外星客,

但二十年過去了,這些外星客竟無離開的意圖,有鑑於人們對於外星客的行為漸感不耐,

於是設立District 9,將外星生物集中此區域內,但面對越來越多的民意反抗,

負責處理的機構MNU決定將外星客移往他處,但協調過程中的一場意外竟引發見證醜陋人性的戰爭。

picx_fden4113660801.jpg

打著 Peter Jackson 名號宣傳的電影,未上映就讓我期待不已,後來得知他竟只是製片而非導演,

心中不免失望,但在看完整部電影後卻推翻先前的想法,意外的成了讓我很喜歡的一部作品,

雖然跳脫不出商業氣息的劇情安排,但拍攝手法的呈現卻是讓我很欣賞,仿紀錄片式的拍攝及

穿插新聞節目式的訪談內容,不僅多方瞭解劇情細節也讓我有耳目一新的觀影感受。

 

整個劇情其實一開始就讓我期待接下的發展,因為這批外星客竟然不是以侵略為目的來到地球,

反而是受困留在此地,但又不積極的進攻人類世界奪取離開的機會,卻同意被安置在District 9,

完全顛覆以往的外星情節安排,這樣創新的情節便讓我一看入迷,完全投入在情節當中。

picx_fden4113660818.jpg

這電影很變態也很血淋淋的剖析了人性中的排他性,看的是心有所感,但也不全然是醜陋人性的呈現,

像是主角在經歷一連串變故後,與外星客建立起來的合作關係,其中情誼隨著相處越見濃厚,

雖然這樣安排很老套,但用在這樣相異的對象上,老套也搞得很有意思。

 

而他們之間的合作關係也很妙,從互相猜忌到生死患難,中間轉變過程的劇情饒負趣味,

但也有種悲哀的感覺,明知道最後的結果會不如所預期,但還是要去作的心情,真的很淒涼。

picx_fden4113660807.jpg

而劇中另一個有趣點則是看著主角的心態變化,如願娶到上司的女兒,隨後又授封成為協調外星客

的最高指揮官,平步青雲的人生讓他是更賣力去執行,隨後的意外卻親眼見到同事的圍捕,岳父的無

情,以及來自社會所有人的異樣眼光,這般走樣的人生實在是非他所設想的,看他和這些往日交好

的人反目的對立,以及和外星客建立的情誼,這些諷刺意味濃厚的地方便是我覺得有趣的部分。

 

另外最讓我喜歡的還是導演很大辣辣的呈現人性醜陋的一面,不管是排他性、貪婪、鄙視、利用等等,

全都透過鏡頭演給你看,真是讓我越看越不舒服,明知道所呈現的確實就是人性的一部份,

但還是會不太想去承認,不想承認人性的醜陋有到這麼極致,可反觀現在社會發生的事件,

又不得不讓人去面對這樣的人性,所以看這電影真的讓我有不少感觸。

picx_fden4113660816.jpg

看了一下製作團隊,發現特效也是由魔戒系列的製作團對來打造整片特效,也難怪看起來就頗有水準,

而且很多時候恰到好處,並不會讓我有感到特效多到受不了的情形,類寫實的特效顯的逼真許多,

而也發現這編導竟都是同一人,看了相關資料得知,這位 Neill Blomkamp 是出名的廣告導演,

但這部卻是他第一次拍攝的長片,第一次就能有這般水準真是讓我好期待他未來的作品囉!!

 

本片我相當推薦給愛看特效及科幻電影的朋友,但是因為劇中提到人性又很精彩,所以也很推薦給

愛欣賞人心爭鬥的朋友喔~~

=================================

*劇照來自 【開眼電影網】:http://www.atmovies.com.tw/

 

*電影官網  英文:http://www.d-9.com/

                  中文:http://district9.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t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